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TZR250 預混處理



TZR250是二行程機車.設計跟現代路上的摩托車不太一樣
這總引擎除了需要汽油的燃燒.還要同時注入微量的機油輔助潤滑
否則就會縮缸(引擎磨損故障).
 
因此這車多了一個機油幫浦的裝備
在坐墊下面有一個油壺.加入可燃燒的機油(俗稱混合油或邊油)
然後再用油管倒到引擎旁邊的幫浦.與油門線串聯動作
把油打入化油器跟汽缸中間的歧管使之混合..
這方面我想封掉..
一來這種二行程車如果一陣子不騎..機油就會慢慢流入引擎室裡
然後一經發動就會產生非常大量的濃煙..如果車停在地下室大樓停車場
通常就會造成濃煙警報器的大作.另外整個地下室都會有濃煙
 
二來..誰知道這輸油管哪天會不會塞住.機油幫浦哪天會不會就故障了
只要兩者出現一者.引擎就會縮缸..
 
這我難以承受
 
所以我選擇非常麻煩的方式__預混
也就是每次加油時.再加入2%比例的機油
也就是一公升汽油配20cc機油到油箱裡
 
然後搖晃一下讓他混合..以此方式取代機油幫浦供油...
 
但參考了許多古早相關討論
絕大部分的車友說這樣子預混 會導致機油放置時沉澱
與汽油機油分離的情況
 
 
於是我做了實驗..把汽油跟機油倒入寶特瓶中持續觀察
結果我發現好像跟傳說中的不太一樣
 
機油導入後就自動跟汽油融合再一起了...
這就讓我更放心的施以預混
 
 
 
但是車子並不知道你已經改預混了
所以他的機油供應動作仍然會進行
因此我們必須封掉機油幫浦的作用
 
首先是拆開右邊車罩 找到機油管靶機油流光
 

 
這就是機油幫浦

接著 找到機油幫浦跟
油門的連動線.將機油幫浦的線抽掉
這樣機油幫浦就不會動作了
 
(但幫浦仍然會運轉 因為它採機械式跟引擎運轉是連動的
如果要關閉就要拆引擎把齒輪拿掉.有點麻煩 尤其是以後如果要復原的話)
 
機油壺

把機油壺上面的條電源線拔起
這樣儀錶板上的機油缺少警告燈就不會亮起
 
 
 
最後.把以後要用來預混的機油罐找個好地方固定著
方便拿取並且不會破壞車身 引響美觀為主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您是用什麼機油?

Visit 提到...

拉掉油門那條鋼索實際上待速仍有少量機油泵入手等紅燈時要稍注意ㄧ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