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Honda CB400 SF Öhlins HO132 後避震更換



其實這部車在剛買的時候.就已經升級了OHLINS避震器
並且是透過台灣OHLINS總代理購買.在台灣出貨
但購入後才知道現在OHLINS避震器都採模組化拼裝
也就是資料庫會針對每一款車型  提供 桶身.彈簧等組件的料號
由當地代理商組裝出貨
也因為這樣..這次專用的懸吊並沒有專車專用
導致剛裝上去以後車殼就被敲了一個洞
雖然後來透過旋鈕的更換與調整懸吊高度一公分獲得解決
但是心中總帶著一個不爽



 

直到事隔四年之後.有一天在CB400粉絲團看到有
人在招團購定OHLINS專用避震器
去日拍看了一下才發現  當年專為CB400推出的懸吊在日本復刻上市了
(請注意是複刻並不是全新設計)


於是我就自己用買對代購
結果買對寫信來說 這個有瓦斯桶他們不接
然後我又找了很多車行幫忙.最後請永翔幫我在樂淘下單
海運寄來

4/15下單.走海運.到台灣再郵寄到車行
5/10號收到.等了大概25天




永翔通知到貨後 我就立刻過去安裝了
比較一下差異
除了彈簧的顏色不同..最大的改變就是氣筒座的設計完全不同


安裝好之後就是要調整這組避震器了
他還送了一個轉彈簧預載的工具
說明這組避震器是舊的OHLINS設計
採單油道所以並沒有完整的伸側壓側可調
壓側就是靠壓彈簧來獲得改變


先量一下 原廠彈簧的預設值
露出螺絲紋大約是19.5公分
印象中 OHLINS現在的原廠預載就是轉到彈簧能固定住而已
並不會給彈簧太多壓力.想要坐下去硬一點就靠下壓旋鈕來調整油道


這組HO132雖然也有下壓的旋鈕可以調整
但只有四段而已..但每一段的軟硬差異還是很有感覺
但並沒有辦法像新式的那樣 轉個10格就很硬了
每一段大概就是新式的轉緊兩隔的差異
其他就要靠彈簧預載來做調整

調整前要先在彈簧螺母做記號..這樣才知道你轉幾圈
用工具轉很好轉..調整緊一圈好像就夠了...


接著調整回彈
原廠說明書說有30段可以調
但其實放到鬆大概60段
可能到後面都是虛的吧
(回彈是網上鎖緊所以加硬是順時針)
我反覆調整後感覺
轉到最緊後
放鬆10~20格是最有感覺的範圍
其他都太過了
所以最後我選擇轉緊放鬆17格.日後再做微調



換了新的避震器就是為了那個桶子座的弧度
能跟車殼契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