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2022_05鼻中隔手術



 多年來一直有鼻塞的問題
幾年前較為肥胖的時候.鼻塞更為嚴重
後來開始規律運動.鼻塞獲得舒緩
但左邊鼻子一天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吸不到太多的空氣

如果嘴巴閉起來.用手指頭塞住右邊的鼻子可以感受到
基本上無法又左邊的鼻子呼吸空氣活下去的程度.
另外這也引想到睡眠品質..如果翻身讓右側朝下
就會開始用嘴巴呼吸.半夜就會口乾舌燥而起床.

是鼻息肉肥大還是鼻中隔彎曲其實我經常在猜測
總是固定左邊塞住感覺應該是鼻中隔彎曲
但用鼻舒樂噴一下卻可以非常暢通的呼吸一整天
感覺又像是鼻息肉

但因為右邊鼻子呼吸很正常.所以就一直刻意忽視這個問題
但是越刻意忽視就會越在意
發現自己變得常常就用手指塞一下右邊鼻子.看看左邊通不通
或者看電視的時候就會去揉鼻子.

於是五月中終於受不了..去北安聯合診所掛號 讓醫生看看我的鼻子問題
因為網頁說院長本身就是耳鼻喉專科另外他們有引進很好的雷射電燒設備
結果去給醫生看了之後醫生說我這是鼻中隔彎曲合併鼻甲肥大
要去大醫院做手術才能根除..用他們的電燒只能夠暫時解決
所以他就不幫我做這個治療
(這院長是很有醫德)

然後我就上網掛新光醫院的耳鼻喉
然後再看一下網路上大家做這個手術的過程與評價
發現絕大部分在醫院作都要住院..然後過程中就是棉條塞好幾天
只能用嘴巴呼吸..然後等血止住了 棉條拖出來又是另一個恐怖的故事
另外新光醫院也不是隨時都有病床
如果決定在那邊作可能要等個把月半載

然後就改了關鍵字找一下免住院的鼻中隔手術
結果發現國父紀念館旁邊的iSKIN美容診所幾乎包下所有GOOGLE的相關條目
由於這是一家美容診所.因此採微創的方式手術..就不用住院
也不會有太痛苦的恢復期
於是我就打電話掛號..隔天中午就可以初診

初診第一位醫生幫我用內視鏡看了一下鼻腔的狀態
也確定是鼻中隔彎曲+鼻息肉
然後第二位醫生就是執刀的陳醫生
在看過一遍.然後簡單的告知我的問題與手術方式
接著就到二樓的會議室由他們的業務告知我價格

過程通常就是告知作這手術有多好就多好
醫生醫術多好..應該就是勸說病人簽下手術同意
但我本來就是要作了..所以我只要求能盡快作我就願意簽
小姐一開始說後天周六就可以..結果又改成下周一
然後隔天又打電話來說要改成下周四..也就是隔了一周施作手術
雖然讓人有點小抱怨但是一周也算是合理
(如果是醫院做手術都要用月為單位)

心心念念到了周四下午一點半前往診所準備手術
首先作了快篩..陳醫生不愧是鼻專科..海棉棒插入鼻子的深度沒有在客氣的
我確實感受到海綿狀到喉嚨了..
確定陰性後準備手術..因為是採舒眠手術
所以過程就完全不知道人事
只記得躺上手術室後麻醉的阿姨不停地跟我瞎聊
然後我回的話她也沒有在聽..感覺就是一直讓我想事情說話這樣
說著說著..下一秒就感覺被扶出手術室到另一間房間休息
然後感覺鼻子被塞滿東西只能用嘴巴呼吸..然後很暈很不舒服
休息一下就換回便服然後下樓吃個藥.再休息一下就出診所
準備後天周六回診

手術完鼻子會開始滲血..鼻孔下方會用紙膠帶墊著紗布吸血
兩天來就用了三包小包裝的紗布.伴隨著牙齒痛.頭痛等狀態
最恐怖的還是鼻子完全塞住無法呼吸
然後整個鼻腔會出現很嚴重的負壓狀態...喝水都會耳鳴
我是費了很大的力氣好不容易讓鼻子可以硬吐出一點空氣
(用鼻子吐氣會吹出血泡類似內胎漏氣).讓鼻腔內的壓力平衡一點
否則真的很痛苦
半夜睡到一半差一點恐慌症..有一種被人家用塑膠袋套頭的感覺

手術是週四.醫生約周六早上十點半回診
吸出70%的紗布.也就是在這當中我都只能用嘴巴呼吸
對我來說是相當的煎熬

週六回診時.醫生先在兩邊鼻子塞入薄的沙布遮住傷口
接著用鐵吸管吸出止血紗布.理論上是非常不舒服
但是一想到這是再把塞住鼻子的東西吸出.就非常坦然
吸完之後暫時可以吸到空氣了.非常開心
結果醫生又塞入了兩個小的紗布類型的東西 說下周一回診再取出
大小大約是小顆水銀電池..導致我用鼻子呼吸的時候都感覺有顆大鼻屎
隔天早上刻意用鼻子吐氣把左邊的先吐出來..也是變成果凍狀


然後十點多去打第BNT三劑的時候.由於打針的診所也是耳鼻喉科
所以打針莊醫生就多事又幫我吸了鼻孔
感覺所有藥劑棉紗都被吸光了 不知道要不要緊
但是沒有流筆血

沒有留言: